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教育社會學
SOCIOLOGY OF EDUCATION 
開課學期
96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 
授課教師
符碧真 
課號
EduTch5103 
課程識別碼
P01 U008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7,8(14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新聞207 
備註
教育基礎課程,新聞207。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 週次       內容
一、鉅觀教育社會學 (Educational Sociology)
1. 9/18 課程簡介、「教育社會學 vs.社會教育學」、教育社會學討論的重要內涵 (1-7)
2. 9/25 Holiday
3. 10/2 主要理論:功能論 (Functionalism)+衝突論 (Conflict theory) (7-40)
4. 10/9 從功能論與衝突論看教育擴張 (社會流動或階級複製) (41-56)
5. 10/16 從功能論與衝突論看教育機會均等(社經背景、性別、種族) (57-97)
6. 10/23 從功能論與衝突論看文化傳遞 (分流教育、潛在課程設計) (98-117)
二、微觀學校社會學(School Sociology)
7. 10/30 學校潛在課程 (Hidden Curriculum) (118-136.9)
8. 11/6 家庭環境與學校學習(Home Environment and School Learning) (137-150)
9. 11/13 教師期望(Teachers’ Expectation) (151-163)
10. 11/20 各組潛在課程報告(同時繳交報告)
三、 從文化角度探討教育社會學
11. 11/27 Learning Considered Within a Cultural Context
(Confucian and Socratic Approaches) (200.9-210)
12. 12/4 從東西方文化差異探討東西方人創造力
【為什麼西方人比東方人有創造力(同時繳交報告)】
13. 12/11 教師社會地位及任教動機的文化差異 (164-199.16)
14. 12/18 學生學習觀的本土研究 (261-270)
四、 社會變遷與教育改革
15. 12/25 社會變遷中的教育問題【可自行選題或由教師提供材料】
16. 1/1 Holiday
17. 1/8 學校組織與社會環境 vs.台大畢業生問卷結果分析
教學方式:1.講授 2.小組報告 3.小組討論
閱讀資料: 課堂上發參考資料
教師講授:1-6週;11-12 &14週
學生主題報告:其他週,每週一組一個主題
學生潛在課程報告:10週,每組10分鐘

 

課程目標
瞭解教育社會學的基本理論,以及中西教育觀點的差異。 
課程要求
(一)個人部分:50﹪
1.課堂參與
2.兩本書閱讀心得報告(勿超過2000字,包括:A.重點摘要、B.心得批判兩部分) 6/6上課時交報告: 各20%【或另行選擇相關書籍】
(1)Asian 創造力:為什麼西方人比東方人有創造力(黃奕光著)培生集團
(2) 成長-發現最好的自己 (時報出版社)
A. 台灣學生TIMSS表現優異,創造力如何?TIMSS表現與創造力何者重要?重要性為何?
B. 創造力需要什麼情境才能培養?
C. 華人社會有哪些因素有助創造力的培養?有哪些因素有礙創造力的開發?
D. 成長-發現最好的自己一書中的孩子為何有創造力?
E. 老師可以怎麼做,以培養學生的創造力?
F. 有創造力的學生在學校可能有哪些適應困難?

(二)團體部分:50%
1. 課堂口頭主題報告:每組報告45分鐘,並提出三個問題於第二節課供討論20分鐘,剩20分鐘由教師總結(每位成員均需報告,並請嚴格掌握時間)。繳交書面大綱。
2. 潛在課程報告:選擇國中九年一貫新課程之教材(某一版本的某一個領域一年級上學期全部教材),分析3項所欲傳達的潛在課程。(書面報告5/16繳交,不超過2000字為原則)
3. 分析本年度(4/1)教師資格檢定「教育原理與制度」科目,整合各版本教育社會學歸內出自己未來準備的大綱(整理哪幾本書、A.各版本都有部分 B.多數版本有 C.其他版本)及建議新增單元(D.18週課程教學大綱的妥適性 E.增加部分 F.刪除部分含理由)(不超過2000字為原則)。(G.未來如何準備考試)
P.S.1.課堂主題及整合報告,最後一次上課時交,逾期不收。
2.欲知學期成績,可於1/16-17或make an appointment至403辦公室查詢。



為什麼西方人比東方人有創造力?
1. TIMSS之成果
2. 創造力定義:Torrance,
Gilford:
(1) fluency:產生觀念、構想、見解、解決方案之多寡與快慢之能力
(2) flexibility:不受習慣限制而變通思考的能力,能由不同角度思考問題或看問題的能力
(3) originality:產生不尋常、新奇、獨特之反應、見解或方案的能力
(4) elaboration:在原來構想、概念上,增加新觀念或細節內容,使達完美之能力
(5) sensibility:對問題或情境的敏感程度,能否敏銳察覺優劣、實虛、異同、不尋常現象或性質的能力。
3. 創造力、智力與成就測驗之異同及關係?
4. 台灣學生TIMSS表現優異,創造力如何?何者重要?重要性為何?
5. 創造力需要什麼情境才能培養?
6. 華人社會有哪些因素有助創造力的培養?有哪些因素有礙創造力的開發?
(1) 尊尊法則:挑戰、質疑權威(不可推翻老師的理論),不敬
(2) 西方科學哲學:孔恩:自己後期推翻vs.前期理論;學生挑戰老師理論(正反合):實證論(證實假設)vs.後實證論(否證假設);Lakatos 推翻vs. Popper
(3) Individualism:unique, special:compliment:為創意之根本
(4) Collectivism:do not stand out, 突出要打下去:有礙創意
7. 成長中的孩子為何有創造力?
8. 老師可以怎麼做,以培養學生的創造力?
9. 有創造力的學生在學校可能有哪些適應困難?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中考 
0% 
 
2. 
期末考 
0% 
 
3. 
作業 
40% 
 
4. 
報告 
50% 
 
5. 
出席 
1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